学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概况 >> 学部简介


公共课教学部是山东科技大学直属二级教学单位,由原泰安校区基础课部和文法系合并组建成立。公共课教学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扬师德、强内涵、求特色、保质量”的工作思路,以“夯实基础,服务专业”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三风建设”为抓手,坚持“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公共课教学部现有正式在编教职工116人,专任教师1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在读博士7人,硕士学位教师34人;硕士生指导教师15人。公共课教学部现有11个教研室,除负责法学、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社会工作、秘书学等5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外,还承担着泰安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语文、大学数学、大学英语、大学物理、体育与健康等多个学科门类的通识教育必修及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

公共课教学部现有法学、行政管理、秘书学、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5个本科专业,分别隶属于教育部划分的13个学科门类中的法学、管理学、文学3个学科门类。在专业建设中,根据专业特点和主要就业方向不断完善优化课程体系、强化综合能力与素质培养、训练,重视实验实训室和校外实践基地与就业基地建设,先后建有模拟法庭、电子政务与办公自动化、社会工作等5个实验实训室,分别与泰安高新区人民法院、枣庄市驿城区人民法院等40多个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和就业基地,为培养复合型人才搭建了坚实的实践平台。

公共课教学部狠抓教育教学改革和教研科研工作,不断强化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互补关系,确保了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主持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100多项,山东省精品项目4项、山东省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校级精品课程4项、教改项目54项、校区级教改项目28项;2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建设校级在线课程2门、校级课程思政1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获批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7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指导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获得国家级一、二等奖100余项。获批泰安市社会科学教育普及基地2个。

公共课教学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 “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十年来,公共课教学部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毕业生2000余名,其中有400余名学生考取研究生,160余名考取国家和省市公务员或事业编,毕业学生积极投身各行各业,就业状况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