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公共课部学生党员孔亚茹:防控疫情担使命 不忘初心作表率

日期:2020-02-22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万众一心,全力防控疫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孔亚茹也在自己家乡行动起来,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扎实有效的工作也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认可。《曲阜新闻联播》也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孔亚茹是山东科技大学公共课教学部的一名学生党员,法学20161班团支部书记。

她刻苦认真,成绩优异,专业知识扎实,在校期间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工作方面,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成绩非常出色。主动报名担任低年级学生兼职辅导员,热心帮助学弟学妹,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孔姐”。她还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富有奉献精神,是同学们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大好人 热心人”。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打破了节日的热闹气氛,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被疫情笼罩的寒冬里,有人逆向而行,有人冲锋在前,有人守望相助。而她也每天通过观看新闻,及时了解了最新的防疫动态。当村里有志愿服务需求时,就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孔亚茹的家乡是山东曲阜市姚村镇,陆续已发现多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疫情不容乐观。随着全国每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数量的不断增加,全国所有参与防控工作的人员都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同时,这也意味着各防控点的难度大幅度增加。作为一名大学生,她虽没有能力奔赴湖北防疫最前线,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愿意付出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此时,恰巧姚村镇西孔村按照要求发出有关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人员的信息,孔亚茹看见招募信息后,积极响应村里的号召,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一名西孔村疫情防控志愿者。

在村委干部和其他党员的带领下,孔亚茹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义务值班。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她说:“我知道这项任务每天需要长时间在户外与很多人接触,可能会面临被传染的风险,但我并不害怕,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党员,这不仅仅是一个身份,这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党员在面临困难危险时应当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在前面。”

孔亚茹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在村庄卡点为进出人员登记个人信息,测量体温,进行酒精消毒,并协同工作人员为村民进行疫情知识的普及,告诉他们出门要戴口罩,室内常通风,每天勤洗手等防范措施。在防控工作过程中,她遇到没有必须外出事由的村民,她都会细致耐心地进行劝返,并告知他们疫情形势严重性,最安全的措施就是自我居家隔离。作为一名志愿者,她努力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从不懈怠。除了值班,有时还跟随村委干部到村入户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外出学习、务工人员进行询问其是否去过武汉及周边地区,或与以上地区人员有过接触,详细做好登记备案。同时,她还主动对村里贫困家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他们讲解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帮助贫困家庭打扫卫生,关爱孤寡老人,做好疫情预防工作。

她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时刻关注新闻,及时给班级里同学反馈疫情动态,实时传达国家、省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文件和要求,让同学们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做好防护工作,并与班级同学设计防疫海报积极做好有关的宣传工作。在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她也制定了一系列涵盖专业学习、拓展阅读、体育运动等学习提升计划,努力做到做到停课不停学。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孔亚茹说:“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我有决心投身于战斗,与全国人民一起,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疫情终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冰封终会解冻,你我终会相拥!”公共课教学部)                


                                   

链接:曲阜新闻联播报道姚村镇95后大学生党员孔亚茹:防控疫情担使命 不忘初心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