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李春华:搏击长空,在更广阔的天地间翱翔

日期:2016-05-20

个人简介:李春华,山东聊城人,中共党员,曾任文法系新闻社社长、“益群”学生干部成长营新闻宣传组组长等职务,现任行政管理12-1班文艺委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大赛二等奖。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体育道德风尚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和“文法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宿舍创建月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成功考取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学院系统理论专业研究生。

理性为舵,做自己的代言人

文科出身为什么要选择考系统理论方向研究生?李春华无数次被问及这个问题,她是这样回答的:“系统理论是基于认识、描述、管理、控制各种类型复杂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具有明显的综合性和实践性。行政管理讲究管理的效能和效率,通过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监督和改革等方式最优的实现任务,以达到应有的效果。总的来说,虽然二者有文理的界限,但都讲究以组织、管理为手段达到最优效果。系统理论以数据分析为支撑,可以帮助管理者选择一个最佳的方案,这二者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另外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我个人更擅长理解而不是背诵,因此我明白系统理论更适合我,所以我认为我的选择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冒险。”

确定好所考专业及院校后,李春华就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指引着她不断前行。运筹学和系统工程两门专业课,对她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可她却坚定地相信,只要努力去做,认真对待,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止前行的步伐。为了不落于人后,她每天早起晚归,在图书馆、自习室之间来回奔波,小学期期间她每天随校车往返于东西校之间学习运筹学,现在提起那段备考的时光,觉得充实而有意义。攀登山顶的脚力,生于“欲穷千里目”的壮心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意志。正是凭借这份坚毅和执着,李春华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最终在研究生初试考试中考取400分的好成绩。

心存目标,未来由自己掌握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李春华非常重视学习,因为她深知“今天不走,明天要跑”。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因此,李春华一直努力学习,坚持不迟到、不早退,每天认真听讲,课上做好学习笔记,课后在教室或图书馆自习。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面,通过网络媒体获取了解专业相关的资料,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提高专业技能。考试冲刺阶段,以重点、热点、考点为重,有计划的高效复习。“人一定要有目标,有目标就有希望,就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自大一入学,李春华便以追求更高等的学习——考研为目标,并始终为之奋斗。“我们可以没有最完备的设施,但我们要有最饱满的学习状态,生命力顽强的种子,从不对瘠土唱诅咒的歌,只要不放弃努力和追求,小草也有点缀春天的价值。与其抱怨,不如前行。”

“我不否认,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可以单纯的依靠自己的能力取得非凡的成就,但是我深知我做不到,所以,我还必须得脚踏实地、认真学习,毕竟学习才是真正的王道。”为此,她以学业为重,始终保持着优异的成绩。每一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也正是这份努力使她的专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天道酬勤,让自己更加出色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可能都不会做了。”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促进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以提高自身素质,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喜欢音乐,无论何时何事,李春华总是保持着灿烂的微笑。

大一纳新时,李春华满怀兴奋与期待进入了新闻社摄影部,然而很快较大的工作量和摄影技巧的欠缺就使她屡屡受挫,陷入低谷。“当时,也考虑自己到底还要不要坚持下去,但是,每一段青春都是有限的,不要害怕遭遇挫折失败,要勇敢追随自己的内心。”以后的时间里,她比别人用更多的时间,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学习,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逐渐成为部门里最勤奋积极、能力最突出的人。秉承着最初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她最终不负众望,从部长一步步走到了新闻社社长这一职务。

即使是暑假,李春华也不会让自己虚度光阴。期间,她参加了本校举办的暑期双语夏令营。通过与外教的相处,李春华的口语水平不断提高,为研究生考试打好了基础。在照顾小学生的过程中,李春华的语言能力、组织能力和耐心程度都有了显著提高,学会了换位思考的她更能体会到父母和老师的良苦用心。此外,李春华还参加了文法系组织开展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中她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友谊的弥足珍贵。课余活动让李春华的课余生活多姿多彩,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到的收获和经验是课本和课堂中学不到的。努力让她更加出众,奋斗的青春最是迷人。

越努力越幸福,越简单越快乐。李春华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充实着自己。2015年,李春华荣获山东省大学生综合素质二等奖,再次为自己的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左右有你,奋斗的路不孤单

“我也曾困惑,有过迷茫,我的老师和朋友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们宿舍四人都在为考研准备,每当因巨大的压力和长时间的学习产生倦怠感的时候,我们四人会相互鼓励,将彼此作为学习的榜样。我们并不会视对方为竞争对手,相反,我们是最亲密无间的战友,每当我整理出考研真题,我都会将它分享给同学,同样的,当她们有最新考研专题讲座的视频时,也会给我拷贝一份,我们是在分享中共同进步的。另外,团总支书记郭涛林和辅导员老师郭艳培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在我迷茫时他们会帮助我走出迷雾,让我更加坚定目标。”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显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李春华认为她现在的成绩,来源于她的坚持和努力,她说:“我现在依然在为自己努力,说不上有多拼命,多吃苦,但每做一点都觉得自己离成功更近一点,离梦想更尽一点。如果让我停下来,我一定又会惊慌失措,我是真的担心,再不努力就来不及了。”未来的路还很长,愿我们如阳光一样明媚的姑娘永远保持着这份热血和勇气,飞向更广阔的天空。(文:孙欣 李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