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坚韧不拔 惟真求新——记优良学风班文秘教育11-1班

日期:2015-06-29

文秘教育11-1班,共有33名同学,其中,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在全体成员的积极进取、勇于追求、开拓创新下,该集体荣获“优良学风班”、校“先进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拔河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有13人报考,其中11人被录取,考研率达33.3%。文秘教育专业的考研率及院校层次较往年都有大幅度提升。

33个兄弟姐妹相聚在文秘11-1这个暖意浓浓的大集体中。热情、活力、爱心和努力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撒下一路的芬芳,用温暖感人的细节赢得真挚的情谊,用一串串坚实的脚步走出奋斗的路,绽放出青春特有的风采。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个昂扬向上的集体,去近距离感悟他们奋斗的历程与相亲相爱的的故事。

脚踏实地 勇于挑战

文秘教育11-1班一直以来有着浓郁的学习风气,其团支部会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学习总结分析会等学风建设活动,诸如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竞技类比赛等。正是这些活动的举办使班内同学能够明确学习目的,找准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中努力做到勤奋刻苦,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对于知识上的盲区学委会及时和老师反馈,老师也会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学习委员李琛琛说道:“我们班每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都很高,他们会在自习室里复习课本,查缺补漏,重温所学知识;或者在图书管里,阅读其它书籍,努力扩充各方面的知识;或在鹰湖旁,背英语单词、短语、句子,练习英语听力,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因为我们深知,学习才是真正的王道。”因而在学习上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学期考试中,班级同学表现都十分优秀,实现了无挂科的优秀学风,这也使同学们养成了扎实的专业功底,为后期各种技能考试夯实了基础。文秘教育11-1班的同学参加了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还有一部分同学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和人力资源证书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

大三刚开学时,班长刘子丹就开展了以“我的未来”为主题的班会,在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建议大家理性分析自身特点,做出合理抉择,确定好职业规划;不要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里选择了安逸,等出来的是命运,拼出来的才是人生。在综合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后,大多数同学对未来都有了相对明确的目标,紧接着就投入到新的征途中去。

对于文秘教育这一专业而言,考研无疑是一个挑战,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就是跨专业。对于跨专业的同学而言,总觉得自己不是这个专业的科班出身,考起来会有很多难题,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畏难情绪。可他们明白既然不能改变外在的环境,那就尽全力改变自己,他们始终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未来道路上的风风雨雨。考研的同学会时常聚集在一起,搜集各大院校信息,然后对专业进行粗略定位。通过思考自己喜欢做什么,自己能够做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从而确定考研专业。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的杨梁说:“当我们做好了跨专业考研的准备时,也下定了跨专业考研的决心,这其中投入的最多的是我们的兴趣和毅力,这和一直学本专业的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会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跨专业考研的机会,进而激发高度的学习热情。”

针对专业课,他们会在自习室认真学习,整理笔记,一遍一遍地看,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中把握重点。真题更是一遍一遍地做,分析研究出题思路,明晰热点及考点。对于英语、政治这两门公共课,就需要不断地强化记忆。“当我们发现比较好的书籍或学习资料会第一时间告诉身边的同学,并不去考虑万一比我考得好会怎样,彼此之间没有这种心理,只是希望相互分享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成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的赵梦圆这样说道。

“ 弦绷得太紧会断”这句话说明学习是需要适度放松的,考研中总会遇到瓶颈,这时户外运动、逛街采购无疑是放松的好方式。放松过后,紧接着便会满血复活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考验后期,会比较迷茫,找不到方向感。以411分顺利考取东北财经大学的许慧说:“如果你不往前走,永远不会知道前面的风景有多美,可以说这句激励人心的话语一直支撑我们到最后。”

群策群力 精诚团结

文秘教育11-1班的班委都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他们不但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又能相互合作,共同把班级工作做到最好。班委成员会根据同学们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娱乐等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班长刘子丹说:“我们定期举行的三分钟演讲、辩论赛、班级联欢等活动,加强了同学们的思想教育,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领域,发展了智力,培养了能力,增强了体质,同时还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巩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和有力举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身为学生党员的杨文营一直以来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奉行的准则。她说:“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学生党员只有在思想上清楚地认识到学风建设、舍风建设对班级建设的重要意义,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成为班级各方面工作的实践者和促进者。”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加强队伍建设,集思广益,自我加压,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善始善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

班委成员及主要学生组织任职者都不会因为自身的光环而表现出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姿态。他们始终关心同学,秉持着“真真儿为同学们好”的原则,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班内的思想动态。“自己家比较远,平时小假期是不回家的,去年的中秋节和往常一样,宿舍里其她姐妹们都回家了,只剩我自己一人。这时刘敏则为我送来了圆圆的月饼,我们两个还一起赏月,一起畅谈理想,那种孤独感早已被抛到了脑后,取而代之的是说不出的感动。”考入西藏民族大学聂晓莉在回忆到这件事时,依旧觉得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就是这样温暖的同学情谊,就是这种细致的关心问候,就是这般亲人的真诚相待,让全班更加相亲相爱、理解彼此,也让班委等学生干部更得人心和拥护,从而使得班级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高效、班风的塑造更加和谐顺畅。

意气风发 相亲相爱

初入的大学的他们彼此并不了解,总觉得有陌生感存在,生活委员会组织同学们一起包饺子,虽然饺子形状各异,脸上也被涂抹上面粉装扮成小丑的模样,可就是在这种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班级情感得以升华,同学们内心的距离被拉进。王娟在提及这件事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元旦来临之际,文艺委员蒋明真会在班内精心布置会场,喜庆的红灯笼、五颜六色的气球、醒目的标语、幽默逗趣的小品、婉转动听的歌曲、匠心独具的彩带设计为同学们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这种有说有笑、温馨动容的场面令人记忆尤深。就是在班委的精心策划、同学们的热情参与、积极配合下,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巩固。

通过在学生组织的任职和锻炼,提高了他们的自身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从做事里面求学问,在参与做的过程中发现知识,提高能力,并发展完善自己。辅导员老师经常在主题班会中讲到:“大学生求职技能可以分为专业知识技能、可迁移能力和自我管理约束能力三个方面。专业知识技能可以从课堂上学到,而可迁移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必须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来提高,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大学四年就是不断丰富简历的过程,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就业能力,让自己通过活动平台脱颖而出,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于是,在文体活动中也总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运动场上总能看到他们飒爽的英姿,听到他们最真诚的呐喊声和加油声,那是最亲切的旋律,那是心与心的诉说。“文法系的社团活动可谓是异彩纷呈,这其中当然少不了我们班同学的参与,无论是英语演讲比赛、激情飞扬杯辩论赛、创业情景大赛、秘书礼仪大赛等文体活动,大家都会踊跃报名参加。看到台上同学精彩的表现,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就忍不住向身边其他同学介绍。我想,遇见这群可爱的兄弟姐妹们,是我最美丽的意外。”孟维雪动情地说道。

班委也会定期组织班级同学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在无私奉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学习的课余生活中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团支书杨文营在2012年暑假参加学校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团总支书记郭涛林带领下深入到滨州市滨城区、博兴县和惠民县开展暑期社会调研。在活动组织过程中,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写作水平都有较大提高。班级宣传委员姜义杰和文艺委员蒋明真,在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员者活动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其在志愿者注册系统内注册,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分别在2012年和2013年暑假参加学校组织的“挂职锻炼”活动,锻炼了自身,也在班级同学面前树立了榜样,建立了威信。

心系彼此 各自安好

时间如指间流沙,越是想要留住,越是散得仓促。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在悄无声息中来临了,美好的大学生活正如流水般缓缓而又匆匆地流淌到尽头,大学里的感慨与收获将一同与你们随行迈入下一段征程。真挚的友谊不会因时间的阻隔而冲淡;昔日的承诺,也不会因漫长的岁月而改变。愿你们在不相见的日子里能各自安好,在不相见的岁月里能熠熠生辉。(文:唐信玲 孙欣)

附:班级考研情况

杨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赵梦圆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刘敏考入东北石油大学,许慧考入东北财经大学,李琛琛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姜义杰考入贵州财经大学,杨文营考入云南农业大学,王琳考入云南农业大学,蒋明真考入新疆师范大学,聂晓莉考入西藏民族大学,孟维雪考入广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