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十大优秀学生】孙欣:行走在新闻最前线的文法系学生会副主席

日期:2017-12-01

人物简介:孙欣,女,山东莱芜人,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秘书14-1班学习委员,曾任团总支委员、文法系学生会副主席等,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记者”、“宣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获校一、二等奖学金。2017荣获校区、学院十大优秀学生。

脚踏实地,做最优秀的新闻人

她很爱笑,但她的工作并不像她的笑容一样轻松。孙欣自大一时加入记者部,一干就是三年,从干事、部长、到副主席,这三年时间倾注了她太多的心血。谈起新闻宣传工作,她好似打开了话匣子:“自打我进入记者部,新闻写作便成了家常便饭,每一篇新闻稿从着手到完成,可能要修改好几次甚至十几次、几十次,花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工作繁重时会熬夜写到凌晨一两点,工作虽忙碌,却并不觉得累。此外,我还采访了许多优秀学长学姐,撰写了大量的人物专访,每一次专访首先都要熟悉采访对象的大体经历和主要成就,有助于找到采访的切入点,其次要理清写作思路,对初稿要反复修改,对题目的把握要苦琢苦磨,以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孙欣的努力和付出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点沉淀下来,三年中,她在科大报、校园网、系网站等媒体上累计撰写并发表稿件500余篇,其中,“身边的榜样”等长篇人物专访类60余篇,报告会议类89篇,文体活动类129篇,其他类型稿件100余篇,获得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她从不抱怨工作有多苦有多累,因为她知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孙欣坚持贯彻执行文法系“三位一体”优秀人才培养模式,选苗子、压担子、铺路子,用心带好队伍,培养接班人,做好梯队工作。同时,还不断创新写作形式,对于文体类活动采取图文结合、以图为主的灵活报道形式,并通过“益群学生干部成长营”微信公众号和“点滴学堂”等对品牌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文法系每年都获得“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新闻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勤勤恳恳,学习工作两不误

“做一个勤奋又踏实的人并不难,难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做出成绩,并且一直保持下去,多一点努力,多一点坚持,就会慢慢靠近成功。”她是一个爱学习、会学习、善学习的人,面对秘书学这一学科知识系统复杂繁琐的特点,她探索出了一套“走心”的学习方法,用心对待学习,虚心向老师同学求教,善于反思,勤于思考,注重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在校期间,她三年专业课成绩均为第一,综合测评均居前二。此外,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充分备考专业课之外的考试,一次性成功考取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等级证书、教师资格证等。在总结学习经验时,她说:“一、学习要持之以恒,讲求效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行不通的;二、在学习上树立榜样,确定目标,有方向才会有动力;三、学习专业课时,一定遵循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原则,将专业知识烂熟于心。”她认为勤恳坚持、脚踏实地是通往成功的第一道关口,而她,已经做到了。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孙欣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同时也是班级学习委员、团总支委员,工作不胜繁多。身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以身作则,及时与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带领所在班级荣获校“先进班集体标兵”、“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担任团总支委员期间,笃行善思,如履薄冰,做好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她看来,学习和工作就像一对矛盾,处理好就会相互促进,在课堂上学习的不少东西都能在工作中得到检验,相反的,在工作中培养认真严谨的态度也运用到学习中去。孙欣说:“要树立榜样和目标,管理好时间,只有这样,才会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一路走来过程常有曲折,但她并没有选择放弃,回想大学生活,孙欣谈到:“大学里,难免会有挫折牵绊我,有疑惑困扰我,当我踟躇不前、迷茫无措时,总有温暖的人在我身边鼓励我,支持我,给我指明方向。首先,父母的养育与殷切期望是我最大的动力,他们永远是我最坚实的后盾,默默为我可以走的更远、更久、更好保驾护航;其次,文法系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令我难以忘记,在平时的交流中,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为了不使他们失望,孙欣一直在努力,她说,只有当她奋不顾身、全心全力投入学习,且变得更加优秀,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的馈赠与感恩。

时光荏苒,韶华易逝,不管前方荆棘坎坷、艰难困苦,孙欣都始终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奔去。“我不在乎梦想是否远大,调整心态,不断挑战更好的自我,做一个不甘平凡而有力量的人,不求与别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她时刻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大学这几年时间,她从稚嫩到成熟,从懵懂到稳重,实现真正的蜕变,相信她在以后的道路上,会以最好的姿态,奔向心中向往的远方。(文:葛庆盼 图:范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