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董梦缘:担任团总支委员且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推免生

日期:2017-11-15

编者按:董梦缘,女,山东东营人,中共党员。现任法学14-1班团支书。曾任团总支委员、青年法学会模拟法庭部部长等,曾获“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优秀诉讼代理人、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2017年获得推免资格并被江南大学录取。

善学善做,才能尽得其理

华罗庚说:“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所谓天才,实际上是依靠学习。”董梦缘就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她获得推免资格也在于她的勤学善问,她的专业和综合成绩一直都在年级前10%,每学期都会拿到奖学金,董梦缘说:“读书贵神解,无事守章句。听课要真听、会听,要能够get到老师所讲的重点。”她认为学好知识要把握这三点。首先,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董梦缘在认真学好每门专业课的前提下,搜集大量案例,尝试着自己分析总结,从而辅助自己的学习。她认为学习不能只留于课本,理论是死的,实践是活的,学习需要多思考、多实践才能更上一层楼。第二,学习不能打疲劳战。董梦缘的学习都会事先做好计划,将“好钢”用到刀刃上,这样才能真正抓住学习重点和提高学习效率。她认为学习只有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第三,她认为法学这一专业重在理解,只有将基础知识真正理解了,才能融会贯通于答题中。学习贵于思考与积累,重在学习方法,董梦缘就是在积累与思考中,不断充实自己,为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优秀诉讼代理人的成长之路

大学可不仅是学习,敢于亲身实践,学会开拓创新,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董梦缘曾两次参加“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从讨论分析、确定角色到写起诉状和答辩状,再到场景的模拟练习,这些的工作量十分庞大,她通过看大量的庭审视频学习法庭辩论的技巧,翻阅大批的卷宗案例研究文书的专业用语,案例的准备工作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后来的驾轻就熟,其中她付出了无数的汗水、心血,也得到了专业与实践能力的锻炼。经过董梦缘长久的付出与不断的努力,最终收获了“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优秀诉讼代理人的荣誉称号。大学三年,她总结出的经验是多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性强的活动,这样可以巩固专业知识,亦能锻炼法律思维模式。此外,她在三年内发表了《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居家养老立法思考》、《论买卖合同中的善意第三人制度》、《民法法典化背景下法律解释问题初探》、《关于民商法中信用体系的构建问题初探》4篇论文,并获得了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称号,她说:“泰山不是垒的,学问也不是吹的。只有在法学学习中不断钻研、不断深入,才能更广地开拓自己的知识领域。”

身兼多职,也能转换自如

董梦缘从大一开始就担任班里的团支书,同时她也是团总支委员,还担任学生党支部干事。作为班级与老师间的桥梁和纽带,她每天需要处理的班级与团总支工作不胜繁多,但她仍能够将它们处理得非常好。原因有二,其一,在于她有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其二,拥有强大的内心是董梦缘成功的法宝。作为学生党支部干事,董梦缘积极发挥文法系“三位一体”学生党员培养模式的导向作用,促进文法系的学风建设,树立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她及时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建议,紧密结合党总支的实际情况,采取志愿服务、视频学习、组织会议等有效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学生党员们学习政治理论,督促学生党员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党支部的决议;带领学生党员们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学习,不断提高他们遵守党规党纪的自觉性。法学14-1班在董梦缘的带领下也获得“先进班集体标兵”、“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即使董梦缘身兼数职,她也可以在多种角色中灵活转换,将各种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董梦缘说:“在最美好的年纪,不应倦怠,不可松懈,要更加努力和拼搏。成功从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做一个不畏不馁的长跑者。”

朝气蓬勃、无惧将来,她可乘长风破万里浪,终得一叶轻帆畅游学识之海;时光不语、青春不悔,她亦可用心浇灌静静等待花开。大一到大四,董梦缘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跌倒、爬起,懵懂、成熟,她活出了不一样的青春,活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不虚度光阴不辜负年华,在最应努力的年纪努力,在最应奋斗的时候奋斗,这就是董梦缘的青春标语。(文:郑丽绚 图:葛庆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