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陈玉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期:2017-06-28

个人简介:陈玉斌,男,山东枣庄人,中共党员,秘书学13-1班学生,曾任班长和体育委员。曾获校一、二等奖学金,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和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考取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

让兴趣引领职业生涯规划

爱因斯坦说过,对一切来说,只有爱好才是最好的教师。这也是陈玉斌在选择专业时的想法,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才可以得益,考研选专业也应如此。”陈玉斌通过分析自身性格特点、能力等方面,明确自身优劣势,认为教育事业是自己未来最好的选择,加之他十分喜欢研读时事政治,且大学期间已成功考取教师资格证,所以他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希望未来能够做一名优秀的政治老师。陈玉斌是幸运的,他努力将自己的兴趣变成未来的职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勤天下无难事,成功须要有准备。陈玉斌学习踏实勤奋,每天坚持早上六点起床,七点准时投入学习。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陈玉斌的英语基础不好,所以他就在英语上下功夫特别多。他每天早上都到雷峰园背诵英语文章和作文模板,晚上再用一到两小时时间记单词,然后用真题进行模拟考试,对考研英语准备的十分充分。他说:“工以利器为助,同理,我也需要用勤奋磨好‘刀’,才能一举拿下考研。”

陈玉斌认为在考研面试时提前了解自己的排名情况是至关重要的,他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复试的课本需要仔细复习,同时,灵活的思维也很重要,只有多考虑面试官可能提到的问题,未雨绸缪,才能在面试时做到有备无患。”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锻炼了他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正是这些前期的积淀,让他在面对考官时思路清晰,回答时从容不迫,获得考官们的一致认可。

好心态让梦想开花

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陈玉斌和大多备考生一样,出现了浮躁、胆怯、压力大、想放弃等消极心理因素,每当此时,陈玉斌便会默默暗示自己,未来的道路既然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善始善终,为自己负责。“据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时,周围有不少同学开始不自觉的紧张起来,担心发挥失常,担心没有复习到位,担心考不上。在紧张氛围的带动下,我刚开始也很难静下心来学习,但当我明确考研在我心中的定位后便渐渐静下心来投入备考,它虽然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但却是人生最值得去努力的一场历练,无论成败,都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最终,他以良好的心态迈进考场,以386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录取。

采访最后,陈玉斌谈到:“人不能光有梦想,有梦想就得付诸实践,不然就和咸鱼无异。”青春是短暂的,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利用好大学时光,不要只是哀叹昨天、挥霍今天、梦幻明天,而是应该检查昨天、抓紧今天、规划明天,尝试披荆斩棘,尝试突破自我,不负青春韶华。(文:张娜娜 郑丽绚 图:范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