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于明月:研究生与选调生的大学之路

日期:2017-06-23

人物简介:于明月,女,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法学13-2班团支书。曾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红帆学社副社长。曾获“省级优秀毕业生”、校一等、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员标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所在班级曾获先进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和泰安市选调生。

方法为伴,坚持到底

考研成功后,经常有人问于明月考试成功的捷径是什么。她表示,并非所有事情都有捷径可图,很多时候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获得真正想要的东西。回顾考研的备考过程,她系统的讲述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一、对于某些法学专业课如宪法学知识点琐碎,就需要做一个系统的框架,捋清思路,总体把握,全局关联。二、做笔记是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方面可以标记重难点,另一方面可以加强记忆,更好的消化庞大复杂的知识理论。三、注重英语的学习,比如考研复试中,面试官会直接与你进行英语的专业交流,法学的特殊性就在于它走在时代的前沿,对于法律,英语只能是锦上添花。四、明确自己的目标与计划,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从最初每天的四五个小时,到最后的八九个小时,慢慢适应,不断提高学习效率。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考研路上的关键所在。

“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于明月对此深信不疑。当面对心底无声的质疑与坚持不下去的想法时,她更坚定地意识到,想太多不如勇敢地跨出一步,多背几个单词,多看一会书,不要为自己的懈怠找任何理由,坚持下去最坏的结果也不过从头再来。坚持到底的信念助于明月考研一臂之力。

眼前无小事,做好成大事

选调生是党政领导干部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工作人员的后备人选,选拔门槛高,要求整体素质严格,但她仍然迎难而上,她的成功与平时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密不可分,大学给于明月提供了一个足够大的发挥自己能力的空间。

于明月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团支书,这不仅是同学们对她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她严格要求自己的结果,每一次先进班集体荣誉的竞争她都认真仔细的准备材料,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她都深入了解,时刻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举办各种小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召开班会营造更积极的学习氛围,就像于明月说的“既然得到同学与老师的信任,就不要辜负她们的选择,我只是尽我所能为这个班级服务”。一件件小事串联起一个班级的向上。正是通过这个职务锻炼了她待人接物的能力,培养了责任心,自身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大二期间于明月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整理党员材料,培养了她细心耐心的性格特点。大学期间的积累,使其面对考官的各种问题,不慌不忙有条不紊的作答,能力得到了肯定。

不仅如此,从考研结束到选调生考试这3个月的时间里,她不停的啃书、做题。她还时刻关注新闻时事,学习中央下达的最新文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热点话题。正是做学生工作的经验用在学习上增强了学习知识点的条理性,学习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再将学习中的成功经验用到工作中,使学习和工作互相促进,“无论选择了怎样的路,既然决定了,就要认真对待,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学习和工作并没有冲突,只有不努力的人,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于明月说道。做好眼前选择的事,一切其他的想法都交给时间,选调生的成功是她平时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结果。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唯一的就是读书。”于明月自豪的说。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是她的习惯,优秀的人仿佛具有相似性,阅读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她说的,不管读什么书对我们的生活都是有益的,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增长知识,提高自身涵养。大三期间发表的两篇学术论文就是读书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漫步人生路,且行且珍惜

时间就像是指尖沙,顺着指尖的缝隙悄然的流逝。回首过去的时光,她说:“每一个细节都清晰的浮现在我眼前,其中包含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至深。而今,我除了努力学习剩下的只有对她们的感谢之情。”于明月今日优异的表现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鼓励, “在学习工作中,老师给我提供了许多锻炼自己的机会,使我的能力越来越强,尤其是辅导员老师刘明远,作为老师,他不只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教会了学生思想思维;作为辅导员,他在生活上和思想上给予了我很大帮助,他对我的肯定更是增加了我的自信,让我敢于挑战自我,坚持到底,一直以来,在我心里,他不仅是老师,也是朋友。当然,还要感谢朋友们一直以来的的关心和鼓励,是他们给了我陪伴和支持。”于明月感恩到。

拥有梦想只是一种智力,实现梦想才是一种能力。 人生能有几个四年可以度过,又有多少青春供我们挥霍,且行且珍惜,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于明月笑言:人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哪怕前路天寒地冻,路遥马亡。(文:朱晓彤袁华蕊 图:范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