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桃李芬芳】以梦为马,绽放理想之花-记优良学风宿舍6316

日期:2015-10-10

2010年,文秘教育作为泰安校区文法系新开设的本科专业,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从师资力量配备、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以及学生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尽最大努力争取做得更好。转眼间5年过去了,作为第一届毕业生的他们也没有辜负家长、领导和老师们的期望,无论是在研究生考试还是公务员事业编考试以及求职择业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该班曾荣获校“先进班集体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系“优良学风班”和拔河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在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有10人报考,其中5人被录取,考研率达13.9%。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先进班集体中尤为突出的是6号楼316宿舍,到目前为止七名同学都有了很好的就业渠道。其中,宿舍7名成员有4人考取公务员,2人考取事业编,1人考入商业银行。下面,我们就听听这个宿舍追梦的故事。

杨建超:付出就有回报,努力成就梦想

作为宿舍的老大,他的侠义之处体现在对舍友很热心,总是从一些小事上体现出作为老大的周到和成熟。“大三下学期去考研自习室占座,一开始定的时间是7点,他早上6点就不声不响地顶着严寒出门,去买早点。等舍友们一下楼,他拿着热腾腾的豆浆,肉夹馍过来,边吃边排队,有了充足的体力,来“抢占”自习室最佳位置。”

2014年参加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宿迁市公安局,现就职于宿迁市交通警察支队。大学四年中,他能够始终坚持最初的梦想,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理想、有目标,并为之努力,最终会攀缘到梦想的巅峰。作为曾经的文法系学生会主席,在学生组织任职过程中养成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通过参加校区团委组织的“青春在社区闪光”暑期社区挂职和组织文法系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锻炼了他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协调能力,让他在公务员考试中力拨头筹。

他说:“感谢大学四年所有老师及同学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是母校的精心培育让我不断成长成熟,让我一个从农村出来的普通学生梦想成真。今后我一定铭记老师们的教诲,用自身实际行动为梦想而奋斗。”

宗兆贝:坚定理想信念,向目标努力前进

宿舍的二哥,很少有人喊他的全名,因为他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名字——贝哥。说到贝哥,他的侠义之处就是舍友们对他的一致的好评:有困难找贝哥。他为人很实在,不管谁有困难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周末难得睡个懒觉,买早饭想起了贝哥;感冒发烧去校医院打针,要陪床想起了贝哥;月底生活费捉襟见肘,求口饭吃还是想起了贝哥,贝哥是我心目中最仁义的侠客。”宿舍的老四说。

2015年山东省考,宗兆贝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临沂市兰陵县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

在考公务员的过程中,他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跟我们分享。一是坚定考公务员信念,不走考试的形式,不裸考,积极备考,认真准备。二是不怕失败,给自己定一个规划。2014年与公务员的失之交臂,给他很大的动力,一年内把主要精力放在考试上专心备考。“舍友们相互鼓励,大家心往一处使,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备考氛围。特别是宿舍里杨建超和唐松民先后考上了公务员,给我们其他同学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考试的动力。促使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端正自己的心态,不断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宗兆贝如是说。三是考试时结合自身专业合理选择报考岗位,基层公务员岗位可能更有发展空间,降低期望值,那样成功的机会会更大。

张立启:不抛弃,不放弃,为梦想照进现实努力打拼

作为宿舍的舍长,他制定的“打水制度”完整贯彻了四年,他就是宿舍的“定海神针”张立启。对于宿舍兄弟们的团结,他一直维持着老好人的形象,舍友们发生矛盾了,他会私下互相给圆场,谁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都愿和他倾诉。2015年,张立启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脱颖而出,成为山西省洪洞县兴业银行的一名正式职员。

作为宿舍唯一一名外省的同学,成了316宿舍的舍长。宿舍里不管是谁有事情让他帮忙,他总是很热情。从一进大学开始,在他的带领下316宿舍的全体舍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积极上进。在学习、生活、乐于助人和宿舍文化建设上追求更好。为充实大学生活,他在学习之余共同参加各项集体活动,曾作为队长带领班级两次获得文法系篮球比赛亚军。

唐松民:以梦为马,厚积薄发

2014年,在山东省考中,以优异成绩考取山东省监狱管理局省直公务员,现就职于菏泽郓州监狱狱政管理科。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区电视台大学生记者和文法系学生兼职辅导员。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种快乐就是志愿服务西部的快乐,这种纯粹是源于渴望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大一暑期,唐松民有幸参加了山东农业大学组织的驻泰高校大学生“阳光同行”暑期支教活动,奔赴贵州省毕节地区织金县牛场镇垭垅小学支教。大二暑期他再次选择奔赴西部,亲自带队去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常坪小学。在支教归来之后,他又参加了文法系组织的“送法下乡走基层”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刚进入监狱系统,唐松民对监狱管理工作的概念是模糊、陌生的。在单位领导以老带新的帮助下,使他对业务有了由浅入深的认识和理解。在2015年第二季度的全省执法大练兵中,凭借三项基本功和警容礼仪,取得南部片区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由于他在校区新闻中心担任学生记者期间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摄影摄像经验,让他来到单位后很快被领导抽调到政治处负责执法规范片的拍摄工作,并作为省直监狱系统优秀规范片在兄弟单位展出。连续两年西部支教的经历也让他受益匪浅,让他对待工作更认真,务实。青春正是在各种践行中得到成长,而他一直在路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来于母校的培育、师长的教诲、舍友的鼓舞。逐梦的路上,从来就是没有终点,对于未来的选择,以梦为马,仗剑天涯。

李聪:没人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他是真正的武者,功力很深的......”舍友们在谈起他时开玩笑说道。平日很好动,但是体育细胞异于常人,平时上自习累了,就带大家跑跑步,打打球,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2015年,考取东平县事业单位县直普通管理岗位。在校期间曾任文法系学生会副主席,对于考试的经验,他是这样说的。事业单位的备考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就像一次马拉松比赛一样每一步都要走好,不要急于求成,需要有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第一,打牢基础是前提,对于每一个模块知识点要全面的掌握,以点带面。第二,长期积累是基础,做好量的积累才能有质的突破,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细心,善于学习,有重点地去学习。第三,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关键,养成一个晨读的好习惯,边学习边总结,每天浏览门户网站,关心时事政治,理论联系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张中一: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三月春雨六月风,风吹雨打各西东。纵马江湖梦虽寒,一片丹心映日红。行路难时知近远,冷意紧际辨疏浓。唯盼云开见明月,淡忆往昔几峥嵘。”

作为宿舍的“学霸”,他连续三年取得专业考试成绩第一名。对于学习方法他总有自己的一套思路和方法,在学习上又总是给舍友悉心的帮助。

2014年,张中一考取了新泰市的一个三支一扶岗位,仅过了两个月,又成功考上了新泰市综合类事业编。

回忆起过去,他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辅导员郭涛林老师在系里举办公务员系列经验交流会时经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回想大学,我们宿舍男生全部抱定了考机关事业单位的决心,在很多个大学的夜晚,我们都是一起去自习室学习备考,有了好的图书视频资料互相分享,有了不懂的问题互相讨论,有了招考的信息互相告知,大家团结和谐,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张浩: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理想之花总会绽放

2015年山东省考,张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肥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校期间,作为班长和学生党支部党小组长,他带领班级同学认真学习,组织参加各类第二课堂活动,营造良好的考风、学风、舍风和班风,班级工作成绩出色,各类评比均位居全系前列。2014年省考,虽进入面试,却以0.04分之差败北。他说:“一方面,看着兄弟们陆续上岸,自己作为班长却落后了;另一方面,面临结婚,却连工作都还没搞定。这使我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家人和妻子的支持鼓励下,我沉下心来查缺补漏,重新制定学习计划,夯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学好各个模块。同时,宿舍的好兄弟也积极给我指导,传授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正如张浩所说,矢志不渝地为之奋斗,理想之花总会绽放。终于,在2015年以笔试72.15分,面试90分的优异成绩成功上岸。

这就是优秀宿舍群体的故事,可能没那么精彩,也没那么生动,但是在最美的年华,遇到最美好的你们,就已是最大的幸福。至少他们的大学生活比较充实,通过自身努力也达到了各自的目标。他们不曾在需要奋斗的日子里,虚度光阴;不曾在命运不济的岁月,掷逐梦想;不曾在挫折逆境中,低下头颅。(文/唐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