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服务不断线,畅通渠道解人忧——公共课教学部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

日期:2020-07-24

为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公共课教学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创新形式,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保障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多样化、灵活化。公共课教学部2020届毕业生共计196人,其中,39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47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1人考取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1人考取山东省选调生,1人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人应征入伍,3人自主创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考研、法考稳中求进

良好的学风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态度。近年来,公共课教学部坚持不懈营造优良学风,通过职业指导规划、优秀学生事迹宣传、考研经验交流等措施,鼓励引导学生继续升学深造,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养,学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届全体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达24%,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47%,考研、法考通过率稳中求进。法学2016级2班孟宇说:“公共课教学部的领导老师在我们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研究生考试过程中一直和我们保持紧密联系,悉心指导、全面帮助,做我们的坚实后盾。”团委老师刘明远表示,优秀学风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使同学们在更高的平台增长才干、锤炼本领。今后,公共课教学部将会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培养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业新意、实践于行——成立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

为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公共课教学部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业热情,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和兴趣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同时,专门成立就业创业工作室,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行政管理2016级1班满辉、刘传奇、曾紫薇寻找商机、自主创业,在2019年成立了公共课教学部首家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天翊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创办之初,原文法系党总支副书记刘相明等创业导师从创业方向、创业政策、创业前景及项目可行性等方面帮助同学们进行了充分论证,其后的创业过程中也得到了学团工作部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该公司成立后相继为泰安部分高校提供了“易租球”等便利服务。

(左二至左四依次为曾紫薇、刘传奇、满辉)

固本担责、提升自我——积极参加选调生选拔

选调生是经组织选调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大学生群体。经过多年实践,选调生已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个优秀“品牌”,越来越受到各级组织和用人单位的欢迎,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公共课教学部法学2016级2班胡思青积极参加报名并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报考之前,团委老师刘明远、人文教研室孔艳侠老师多次给与指导和帮助,提供备考信息,邀请选调生校友与其进行线上交流、考前辅导,为他提供了一系列激励与服务措施,极大解除了其后顾之忧。备考过程中,胡思青每日关注时政,抓住开设公务员指导课的机会,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最终成功通过选调生考试。面对即将到来的选调生工作,胡思青表示:“希望能在奋斗的过程中传承、发扬‘惟真求新’的校训,不负母校培养,将自己所学知识真正用于实践、服务群众。”

服务西部、参军报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疫情防控期间,基层给了青年学生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公共课教学部领导老师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通过开展团日活动、志愿实践活动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转变观念,营造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氛围。法学2016级2班王安军参加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选拔,他表示:“基层是磨砺品性、增长见识、锻炼才干的地方,青年学生主动前往基层,这既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历史的趋势。”因此,他一直主动关注相关考试信息,积极备考,并在辅导员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成功通过考试,即将投身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中去。

大学生入伍对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提升部队战斗力补充优质兵员具有重大意义。公共课教学部高度重视征兵工作,通过征兵宣讲、政策解读等多种活动,调动学生应征报名积极性,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开展。2020届毕业生董鑫泉、郭慧永响应祖国号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分别服役于北京、江苏某部队,为青年学生树立了新的榜样。目前,有10多名同学在他们的熏陶下报名应征入伍,其中有2人已经顺利通过体检等环节。

法学2016级2班王安军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就业形势严峻,公共课教学部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帮助和引导学生做好就业择业工作,鼓励学生到基层中去建功立业,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并通过精准摸排、建档立卡、线上服务等创新形式全力帮助毕业生就业,全程做好毕业生心理关怀工作,使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毕业就业。

接下来,公共课教学部将会继续增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加大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力度,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做好学生就业引路人,不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文:赵洋 唐心语 刘欣 图:公共课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