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志愿服务队受到教育部通报表扬

日期:2020-12-22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向学校发来表扬信,感谢学校对2020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公共课教学部“破冰行动”小队在社会实践中的工作表现予以表扬。

公共课教学部积极响应2020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号召,通过选拔遴选出十名优秀本科生组成“破冰行动”小队前往甘肃省临夏市东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公共课教学部辅导员刘明远指导该团队开展活动。

为期八天,跨越约1700公里的行程,共走访约50公里,调查70户人家,调查范围涵盖近100人,完成收获满意度百分百,队员们以东乡县八十个村为示范点,开展了基层调研、扶贫助农、语言培训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当地人们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立足于当地实际情况,展开调查,深入了解当地村民的普通话掌握程度,并根据普通话掌握程度对村民进行分组,根据村民年龄选择适用的家常普通话,提高村民的学习积极性。

队员们在参与本次“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后坚定了对普通话宣传工作的信念,也增强了深入基层工作的工作责任心。他们说:“在开学前一周开始出发,路途遥远,怀揣着一颗不安的心,既有激动,又有紧张。第一次在老师远程辅导下出发去做调研,一切都是新的。一户一户走访,一次一次讨论,只为让这次甘肃之行能有意义,能给村民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忘不了跟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日子,希望他们能记得我们一起的约定,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

公共课教学部高度重视学生社会实践,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团队热情高涨,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公共课教学部将继续积极响应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引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破冰行动小队供稿 刘文璐 图:“破冰行动”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