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公共课教学部组织学生共同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

日期:2020-06-06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疫情期间涌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65日晚,公共课教学部组织学生共同观看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联共同策划制作的《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到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担任主讲人,返校学生在模拟法庭有序观看网络直播,其他同学居家通过电视或线上APP观看了直播节目。

此次讲坛以“‘抗疫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授课内容,采用讲授与短片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一、“抗疫精神”的生成逻辑。徐艳玲教授通过危机契机、基因传承、实践淬炼三个关键词指出危机是精神孕育的契机。在这次疫情危机中所体现出的“抗疫精神”源于中华民族精神,抗“疫”中的实践行动是“抗疫精神”形成的土壤;二、“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抗疫精神”包含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国际精神;三、“抗疫精神”的价值意蕴。“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样态,为构建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为强化“四个自信”增加了新的现实确证;四、“抗疫精神”贵在践行。精神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实践,徐艳玲教授提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承担应有的责任,将自己的专业学习同国家、社会的命运相结合,让青春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闪光。讲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徐教授对“抗疫精神”的深度解析更深层次感悟了中国民族精神。行政管理20192班班长樊喜乐在班级群中说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凝聚‘抗疫精神’,每位同学都应该厚植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族精神,让理想信念成为青春奋斗的底色。”

此次讲坛,全面展现了全民抗“疫”中的宏大场面与先进典型事迹,让公共课教学部全体同学深刻感受到“抗疫精神”的强大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练就过硬本领,将“抗疫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觉承担起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使命担当。(文:朱嘉蕙 朱昌俊 图:于翔 苑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