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韩丙华——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日期:2016-04-07

人物简介:韩丙华,男,山东济南人,法学12-1班学生,中共党员,曾任文法系自律会主任、学生兼职辅导员等,曾获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体育道德风尚先进个人、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学生党员示范岗——宿舍标兵、第六届优秀宿舍创建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成功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经济法专业研究生。

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

韩丙华是一个理科生,却毅然选择了一个近乎于文科的专业——法学。面对他人的不解,他却有着自己朴实的想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法律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人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武器,我希望依靠自己的力量让身边的人知法、懂法、用法。”怀揣着这样的想法,他对于学习法学的热情一直高涨。理科生与文科生相较而言,对于记忆的内容会有些吃力,针对这一特点,在考研过程中,针对每一个知识点,他都会采取背诵与默写两种方式来进行。结合知识框架图,在背诵后,再进行默写,默写途中可能会出现遗忘的知识点,但不立即查阅课本,而是认真思考,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默写结束后,仔细对照课本,将自己出差错及模糊的知识点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来,重点强化这部分知识。通过这种方式,使得他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更加牢固,重难点知识理解到位,运用自如。

韩丙华考研之路的成功与他科学的时间管理观念是密不可分的。司法考试结束后,他首先给自己放了一个星期的假,这个假期里唯一给自己布置的任务就是认真思考“考哪所院校的研究生,考取哪个方向的研究生”,深思熟虑后,综合自身兴趣及特长,最终确定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经济法方向研究生。心中有数,目标明确往往是通往梦想彼岸的先决条件。之后他就投入到了紧张的研究生备考中,他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10点回宿舍休息,并将一天的学习时间分为四个时间段,每天早上利用清晨的宝贵时间背诵英语及政治,晚上复习巩固英语与政治,其它时间段则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中去。他动情地谈到:“要想成功,就要做好全面的准备,一门功课都不能落下,打一场有准备之战,获胜的可能性才会加大。”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这是韩丙华经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指缝太宽,时间太瘦,大学期间想要利用好每一分时光,就要时常给自己压力,“我不光是在为我自己努力,我也是在为我的家人,我的未来努力,男孩子给自己点压力,让自己明确奋斗的目标与方向总是有益的。”当被问及在枯燥的学习中,面临巨大的压力时,脑海中是否闪过放弃这个念头,他的回答简短且让人耳目一新,“善始善终,性格使然。”

活鱼选择逆流而上,咸鱼才会随波逐流

提到韩丙华时,周围同学的第一印象总是踏实、努力,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他,老师对他的印象是有极强的责任心,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在学弟学妹们眼中,韩丙华是一个体贴周到的好学长。面对这样高的评价,殊不知在这背后,还有过这样一段故事。初入大学的韩丙华是一个腼腆、不太自信而又极其平凡的男孩子,没有突出的工作能力,交际能力也不尽人意。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感觉是在庸碌无为中度过的,初入大学的新鲜感荡然无存。为改变这一现状,韩丙华在寒假期间对自己进行了剖析,发现自身问题,及时“对症下药”,最后,他得出结论:要改变自己,一切从零开始,要做最好的自己,最自信的自己。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新的一学期里韩丙华利用课余时间在山东省交通运输学院任教,锻炼自己为人处世的方法和与人沟通的技巧,一段时间下来,韩丙华内向的性格逐渐改变,比以前更加开朗,更加自信,踌躇满志的他决心一定要在工作上取得满意的结果。

韩丙华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并决定竞选自律会主任一职。正如他在竞选时说的一样,要为大家做更多的贡献。他是一个工作狂,对每一项工作都会认真地完成,在他任职期间,对文法系各个宿舍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当老师及同学问及某一宿舍的卫生情况、装饰情况、具体方位,甚至宿舍内几号床铺时,他都能对答如流,他平时所下的功夫也就不言而喻了。由于其显著的工作能力、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奉献他人,充实自我”,这八个字是韩丙华始终遵从的工作信条,虽然有时工作上会苦一点、累一点但在这一过程中自己却学到了教科书无法企及的内容。

满招损,谦受益

虽然克服了自身的缺点,韩丙华的工作之路还是充满了坎坷。“工作了这么长时间,也遇到过问题和困扰,在担任自律会主任之后,许多同学说我变得不再平易近人了,我为此很是苦恼,工作对我来说是很严肃的事情,因此我对干事的要求会比较严格,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也就给人一种不易亲近的感觉,跟我之前的形象差距很大。在我为此纠结的时候,团总支的三位辅导员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并告诫我工作上要严谨对待,但也要处理好和同学们的关系,良好的人缘关系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这些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及时为我指明了方向,让我少走了许多弯路。”

韩丙华告诉我们,“成功的人排除万难,失败的人万难排除。成功之道在主动,在坚持,在奋斗,在不屈不挠。”韩丙华的工作经历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沉浸无边无际的悔恨,不如挥袖奋斗将来

如果你具备开始的勇气,就有了成功的豪情。与其担忧未来的变故,不如将担忧化为前进的动力。现代更需要全面发展的人才,所以我们就要把握好当下的每一个机会,增强个人的素质,抓住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优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展现自己最美的风采。韩丙华借罗斯福的名言作为采访的结尾:“我认为克服恐惧的最好办法是面对内心的恐惧,勇往直前的去做,直到成功为止”。(文:孙欣 缪云香 图:王建新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