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杨磊:笃行慎思,踏实肯干

日期:2016-03-28

人物简介:杨磊,中共党员,行政管理12-2班学生,曾担任文法系学生会主席、团总支干事、学生党支部干事等。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体育道德风尚奖先进个人”、“双学标兵”和文法系学生党员示范岗——实践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沈阳化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

拨云见日,梦回奋斗岁月

2015年初,面对形形色色的考研专业,杨磊也曾彷徨,结合自身兴趣及专业性质,在4月中旬,他最终确定了考取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目标。他讲到:“社会工作这一专业偏向于助人服务,涉及领域多,更贴近社会现实,比较符合我的专长。”确定好目标后,他就开始着手准备专业课的学习,由于是跨专业考研,接触的内容都是全新的知识点,为了更好地把握重难点知识,他就反复做历年真题,在做真题的过程中,把相对应的知识点标注在课本上作为重点重复记忆、反复理解,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宽知识面。为提高学习效率,杨磊还参照“遗忘曲线”规律,设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复习方法,根据遗忘规律,将知识点多次复习、反复记忆,量变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总会实现质的飞跃。正是在他的不断坚持中,专业课知识掌握日益牢固。

真题往往是精华所在,面对近六年来的考研英语真题,他更是反复咀嚼,仔细分析。每每做到阅读理解题,他会将生词记下来,一方面增加了单词量,另一方面可以提高阅读能力。每天清晨他会反复诵读阅读理解的材料,在记忆的过程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语法及单词的掌握。

针对考研政治的复习,他认为养成平时多关心时事政治及时事评论的好习惯是十分必要的,了解其他人的思维过程与评论方向,拓宽自己的思维领域,形成自己的思维结构,这样在面对政治的题目时就能游刃有余,表述出自己新颖的观点与看法。

不忘本分,学生学习为先

杨磊说:“学知不足,业精于勤。进入大学以来,我始终坚信: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和天职。”因此,杨磊始终保持着端正的学习态度,课前认真预习,课上仔细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勤奋刻苦,努力务实,开拓创新,合理安排时间,不断推动自己的学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生活就是奋斗,只有勇于攀登才能创造辉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着出色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杨磊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深知拓宽知识面重要性的杨磊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涉猎各方面知识,以扩大自己的眼界,并系统学习了计算机、法学、秘书学等专业的相关知识,努力把自己打造为一名全方位发展的大学生,为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杨磊将别人用来上网、打游戏的时间用于充实个人生活,将自己向上走的台阶建造地更结实、更高。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

慎思笃行,工作中锻炼自我

“笃行善思,踏实肯干”是文法系学生会的会训,也一直是杨磊在学生会工作期间践行的箴言。在学校三年多的时间,他先后担任了学生党支部干事、团总支干事、学生会主席和文法系团总支学生委员等职务,面对紧张的学习与繁杂的工作,他能准确对自己进行定位,在压力与动力的交织过程中,动力总能位居上风,促使他不断前行。谈及在学生会的工作,杨磊说道:“在学生会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好的领路人,团总支书记郭涛林、刘明远老师在工作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自己曾经因为勇气不足,不够自信,做事情总是瞻前顾后,在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差错。这时老师不会一味地责备,而是亲切地教导,循循善诱。”郭书记曾谈到:“做事情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胆量,当自己真正踏出了那一步的时候才发现一切要比想象中简单的多,而关键就在于是否有那样的胆魄。”就是在听了老师们的教导后,杨磊在学生会的舞台上不断发光发热,处理起学生会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同样也是一个展现自我风采与能力的大舞台。”在这个大的舞台上,你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才干,锻炼自己的能力,而前提是你要学会“推销自己”,只有不断寻找机会的人才会及时把握住机会。说起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工作经验,杨磊侃侃而谈:“在学生会工作,一定要多交流,跟同部门的人交流,跟部长、主席交流,跟其他部门的人交流,甚至跨系部进行交流,多征集他人意见,正确审视自己,从而在工作上寻求新的突破,大胆创新,结合系部特色,举办特色品牌活动,在人格上升华自己,追求完美。”这些任职经历使他养成了顾全大局的观念、高度的团结意识及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也正是因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他稳重的表现及出色的专业能力使他在研究生复试面试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谈起面试经验,他更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着装是给人的第一印象,面试者应高度重视,穿着整洁得体大方;礼貌是一个人基本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礼貌地问好;此外,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作一份简历,使面试官对考生的基本信息一目了然,这一简单的举动就能赢得老师们的青睐,从而为面试环节加分。

踏实肯干,实践中走向社会

只有走出校园,迈入社会,在实践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才能更全面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怀揣着这样的想法,2014年8月,杨磊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传承红色文化”实践团队长。从策划、组织、实地考察到撰写总结,在经历了这一完整的过程之后,虽然有时会有牢骚,有抱怨,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的一段经历,在其中,收获了最真挚的师生情谊,认识到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学到了文档处理的基本技能。

除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杨磊更是一个热衷于运动的男生,在体育竞技活动中尽情地展现自己。凭借出色的球技,在文法系羽毛球大赛中,取得了男子单打和混合双打冠军的好成绩。

青葱岁月,不负韶光

“走过考研这段历程,感谢那些在我迷茫与彷徨时帮助过我的良师益友。考研期间压力很大,时常会感到迷茫、疲惫、松懈,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早起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正是因为我的考研小伙伴,时刻警醒我要努力学习,在互相支持与共同奋斗中,艰难的日子也会变得多姿多彩,单枪匹马总归不如结伴而行。考研后期,自己也曾一度迷茫,想过要放弃,特别感谢辅导员老师郭艳培及时为我指明方向,鼓励我坚持下去,奋斗下去。”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美好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大学使我学会成长,在青春这段美好的年华里收获了最美的记忆,我将会带着美好的记忆去迎接明天的朝阳,永远追随太阳的脚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立足当下,把握现在,用自己的努力去书写一个无悔的人生。”(文: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