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张瑞瑞——守得寂寞云霏开 天道酬勤硕果成

日期:2015-12-28

个人简介:张瑞瑞,山东滨州人,法学12-2班心理委员,曾任文法系学生会编辑部副部长、青年法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曾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文法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校模拟法庭大赛一等奖,“挑战杯”泰安校区三等奖。2015年以395分通过司法考试,并保送为东南大学民诉法研究生。

忘我拼搏 成功尽在掌握

2012年,张瑞瑞满怀对知识的渴望踏入山东科技大学。这个家境普通、身材娇小的女生充满了毅力和韧劲。平时在学习上她从不懈怠,第一次期末考试就取得了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法学专业中最重要的考试莫过于司法考试,张瑞瑞为提高学习效率,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一,建立框架。部分法学专业课,如《宪法学》等,知识点比较琐碎,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的知识框架,一是方便临时记忆,二是便于准备司法考试的复习。通过这种方法,使自己复习的思路清晰,目的更加明确。第二,冥想。一天的学习结束后,要在入睡前思考今天学习了什么内容,结合笔记,巩固记忆。她谈到:“就我而言,睡前有段精力旺盛的时间,难以马上入睡,冥想能起到复习的作用,并且在回忆的过程中可以查缺补漏,弥补不足。”第三,知识点定位。明确重点知识,详实记录重点难点。司法考试涉及范围广而精细,需要对知识点进行定位,便于记忆。张瑞瑞针对重点难点,有一套自己的思路:一要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确定好每天要复习的内容,戒骄戒躁,持之以恒。学习没有捷径,贵在坚持。二要留出放松时间,以便在学习过程中集中精力,不开小差,提高学习效率。三要多做几套司法考试真题,明确题型,掌握大致出题范围。考试时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发挥出真实水平。

天道酬勤 梦想照进现实

认真的女孩最美丽,对自己,对工作,对生活。从步入大学开始,通过司法考试、考取研究生一直是张瑞瑞心底最初的梦想。自始至终,在这或美丽、或辉煌、或拼搏、或充实的大学时光里,张瑞瑞以坚持到底的决心、持之以恒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将梦想化为现实。

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将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大学期间,她踏实努力,刻苦拼搏。课前认真预习、整体了解、把握架构;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紧跟老师思路、领会主旨大意;课后认真巩固、真题演练、融会贯通、反思总结、高屋建瓴形成体系。付出总有回报,张瑞瑞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这三年坚实稳固的专业课基础,为后期司法考试的高效学习和迅猛冲刺做了预期的铺垫,更为保送研究生打下基础。

今年9月份,推免研究生的文件一出,张瑞瑞的综合成绩排名位居专业第二。在经过慎重的考虑后,她选择了保送研究生。紧张的司法考试结束后,她便全身心的投入到研究生的复试准备中,进一步深入研究专业课理论知识,多方面、多渠道提高英语素养,认真、用心练习面试技巧。苦心人天不负,最终张瑞瑞顺利被保送至东南大学研究生。“俗话说,‘笨鸟先飞’,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聪明的学生,勤奋是我成功的唯一途径。”张瑞瑞如实说到。

宠辱不惊 以虚心求学问

“大学生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希望我的校园生活富有蓬勃朝气,并且让自己的价值与能力在校园中发光发热。”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张瑞瑞也没有忘记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她充分发挥班干部带头作用,争当模范先锋、履职尽责、刻苦学习,关心同学生活,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她踊跃投身学生组织,主动锻炼自己、提高综合能力,担任青年法学会副会长,并多次指导特色品牌活动;她多次参加课外活动,率先垂范、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在模拟法庭校模拟法庭大赛中摘得桂冠;她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勇于挑战自己、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泰安校区第三名的好成绩。从恪尽职守的班委到履职尽责的学生组织干部,有张瑞瑞忙碌的背影和充实的时光,从寓教于乐的课外活动到理论颇深的科技创新活动,有张瑞瑞深厚的实力和自信的笑容。努力在左、认真在右,走在拼搏的路上,张瑞瑞与成功不期而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管是如今的鲜花簇拥,还是当初的独自努力,她都能够坦然面对,因为张瑞瑞深知尊严来自实力、境界来自磨砺、格局来自历练。

张瑞瑞通过多次参加课外活动不仅丰富了个人内涵,也在面试环节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给导师留下了良好印象。所以再谈起那段充实的岁月,她庆幸能在做好学习功课的基础上,通过课外活动使自己更具实力和竞争力。张瑞瑞谈到:“面试考查的是语言组织能力及临场应变能力。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假如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还有谁会相信你呢?”对面试考官态度要谦和,做到不卑不亢。另外,在回答考官问题前,可以有礼貌的请求考官给自己一分钟的时间整理思绪。回答问题时声音洪亮,吐字清晰,面带微笑,答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而这些分别罗列的要求,对于在第二课堂中早已千锤百炼的张瑞瑞而言,已是熟练于心、运用自如。

风雨同舟 情谊地久天长

备考期间酷暑难耐,早起晚睡,又顶着巨大的压力,每当有消极情绪时,张瑞瑞就会向老师或同学们倾诉。天还不亮,同学起床去自习室的声音就像敲响的警铃,催促着她起床学习。因为共同的目标和勤奋的态度,彼此成为“战友”,互相督促,背倦了就互相提问,动摇了就鼓气加油。法学教研室主任刘辉老师给予过张瑞瑞很多帮助,平时的问候和鼓舞为她增加了许多动力和温暖,刘辉老师幽默的谈吐使舒缓了备考时期紧张的心态。辅导员老师郭艳培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她记在心中,很是感动,每当萌生退意之时总能及时将她点醒,并继续努力。最终,张瑞瑞克服了重重困难,司法考试取得了395的优异成绩。

大学四年,张瑞瑞始终相信,只要目标明确,计划完备,并坚持下去,每个人都能成功。善于学习是一项重要的能力,建立好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使自己终身受益。美好的大学时光千金不换,岁月难留,在校园发生的点点滴滴都将是最珍贵的记忆,天道酬勤才能丰收硕果累累。(文:于丽盈 唐信玲 图: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