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刘柯--自信男孩,策马驰骋梦想路

日期:2016-04-14

人物简介:刘柯,男,山东菏泽人。中共预备党员,法学12-1班学生,曾任文法系社团联主席,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并荣获“三好学生”、“体育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2015年以374分的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以378分考取天津师范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生。

现实的不遗余力,梦想自水到渠成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刘柯是快乐的,他坚持梦想,努力奋斗,独自忍耐无言的孤独与寂寥,独自在泥泞的学习之路上毅然前行。法学专业的学生往往会在司考与考研之间纠结,当问及这一问题时,刘柯这样答道:“在面临司考与考研的抉择时,尽管平时听学长学姐们说过司考很难,可是自己心中从未有过司考不过的想法,而且我是以司考为主,考研为辅,在准备司考的过程中间接地学习到了考研的相关知识。”刘柯在备战司考的过程中根据自身对司考的了解和自身特点设计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一,坚持做真题。历年真题中涵盖了80%的司考知识点,可以在反复做题的过程中了解司考的出题特点,多次出现的知识点往往是重点所在,并在做题中检验知识的漏洞。第二,紧抓重点。无论是听课还是自己复习都要抓住重点,尤其要注重老师反复强调的知识点,做到充分理解。第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他说到“平时要多看法条理解发条而不是死记硬背”,例如《民法》也可以结合具体实例进行理解把握,从具体案例入手还可以唤起对民法理论的兴趣,因为《民法》相互间有逻辑关系,不能单纯记忆。

幸运是隐形的实力,努力是成功的基石

经过长期的司考备考后,刘柯的生理和心理都进入了疲惫期,这对考研无疑是最大的致命伤,但他却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既然自己已经拼尽全力,即使最后失败了,也算对得起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司考在自己的努力之下通过了,刘柯的压力也相对小了一些,于是接下来便把精力完全地投放到考研中去了。他先分析自己各科的学习情况,认识到司考已经为专业课的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便着重加强英语的学习,以补齐短板。对于英语的学习他谈到两方面:第一方面,每年考研单词的重复率比较高,今年出现在完形填空里的单词有可能明年就出现在阅读里面,所以在做真题时,要把不认识的单词全部挑选出来,认真记录,分析每一个单词,不要嫌麻烦,在总结归纳的同时还能提高写作能力。第二方面,在背诵单词做真题时不要看数量,而是要耐心细心对待,对于真题的分析至少要3个小时,反复琢磨,揣摩出题者的思想意图,才能了解和把握具体的知识点。刘柯如是说道:“学习中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短处,想办法用努力去弥补知识的空缺,越努力越幸运,只要坚持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光不会辜负你太多。”

自信平稳的心态,支撑起一路奔波

跌跌撞撞,仍对生活微笑;彷徨失措,仍勇敢向前。当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刘柯说:“当我们面对巨大的压力时,最重要的就是摆正心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放松,不让自己的神经时刻都紧绷着,在放松过后往往能达到1+1>2的效果,学习效率及心境都提高了。”然后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当危险与荣耀共存,当失去与得到共生,或许,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便是不去想那结果,只在乎这眼前。正是凭借这份自信乐观,才让他一直开心走到最后,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绝大多数人死在明天的夜晚,看不到后天初生的太阳”。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向前,即使面对一路的艰辛,他心中也从来都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一直都坚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今日的残酷是为了明日的美好。

社团实践出真知,张扬青春展自我

理想的琴,须拨动奋斗的弦,才能奏出大学生活中美妙动听的乐章,因此在追求理想的征程中,我们要用获得理论与付出实践的交替,点缀出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刘柯从大一的一名生活部的小干事到大三的社团联主席,这期间是他收获最多的三年,他不禁感慨道:“倘若没有社团联的舞台我不会交到这么多朋友,我更无法想象现在我的沟通能力与办事能力。”在社团联的这三年他收获了最真挚的友谊,得到了一辈子难忘的兄弟情。同时,自身的沟通能力提高,交际范围扩大,通过举办社团联谊会,提高了综合办事能力与统筹协调能力。他曾参加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队长,从前期的准备到联系实践地点再到实地调研及后期的撰写调研报告,累并快乐着。而这一切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学校的肯定,其负责的团队获得“校优秀实践团队”的荣誉称号。研究生面试中的侃侃而谈、思路清晰、表达流利的他无疑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及担任学生干部所得的最好见证。

埋头苦读的追梦男孩还是这样的活力四射,运动会同时参加3000米和5000米比赛,在长长的赛道中,他用实力开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长跑天地;一年九次登顶泰山,用青春的激情征服泰山,一览众山小,用行动诉说着过程的美好。虽知一路风尘一路沙,我自追梦到天涯,青春就是这样简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用梦想燃烧青春,脚步不停追逐,用汗水浇灌着成功的花朵绽放。

感谢你们的陪伴,明天依旧更美好

“感谢所有任课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团总支三位辅导员老师的耐心教导,感谢全班同学对我四年的帮助,尤其是6#216宿舍舍友对我的帮助”刘柯深情地说道。千言万语也道不完心中的感谢之情,因为他懂得自己一直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只是不愿辜负那期待的眼神。当内心压抑摇摆不定时,是舍友朋友给他加油打气,让他知道身边一直有人陪伴,信念更加坚定,因为追梦的路上从来不孤单。

不同的生活理想,不同的生活态度,决定一个人在战斗中站的位置。成为一名律师一直是他的梦想,而此次的成功使他离梦想更近一步。这是一段新的征程,也是一次新的开始,只要不辜负自己,时光也不会亏待你。未来的路途,刘柯将继续无畏前行。愿这个乐观自信追梦的男孩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越努力越幸运,明天不会太远。(文:朱晓彤 于丽盈 图 :王建新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