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爱在道朗——文法系“律舟”志愿服务队开展长期支教活动

日期:2016-04-14

为提高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表达能力,近日,文法系“律舟”志愿服务队来到文法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道朗镇大王庄小学开展长期支教活动。

支教活动,需要学生去除功利心,秉着尊重校方、专业教书、专注育人的态度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同时也需要学生处理好自己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不要适度的纵容让他们产生依赖,也不要太过严苛让他们有厌烦情绪。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因为他们正处于心智形成的关键时期,“小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对他们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本次活动为学生自愿、自助、自行参加,支教老师均为“律舟”志愿服务队队员。授课的科目是音乐、美术和体育,时间为每周二的下午。课前,负责各科目的学生都会根据孩子们的喜好和授课时间精心选定内容,制作大纲,力求为孩子们呈现一个有亮点、有重点、有特点的课堂。课上,孩子们都争抢着回答问题,积极执行“小老师”下达的指令。课后,支教学生和孩子们在玩耍中加深情谊,增强了解。来自法学15-1班的李诗健说:“虽然我们给他们带去了知识,但他们却给我们带来了孩童的气息、活力和向上的正能量。学习是相互的,我们是孩子们的老师,但孩子们也是我们的老师。”

本次活动将“奉献”二字从口头落实到了行动,具有持续性,避免了短期支教治标不治本的状况,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奋起精神,同时也锻炼了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展现了文法系优良的文化传承。望更多有爱心和兴趣的同学加入“律舟”志愿服务长期支教的队伍。(文:孙欣 张娜娜 图:张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