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暨公共课教学部“瞻岩”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0-12-30

12月28日,公共课教学部邀请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王韶兴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专门讲解。报告会由公共课教学部党委书记陈炳志主持,公共课教学部及财经学院四十余名教师到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教授结合自己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的经验以及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的心得,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的基本环节、项目申请书的内容规范及写作技巧、项目申报中的注意事项等,逐一进行解析和指导。他指出,在总体要求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质量、规范化要求越来越高;在研究选题方面,在前期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要注意思路、方法、观点、资料等方面的创新;在项目名称方面,要把握好核心词和关键词的关系,避免出现选题过大过宽、使用文不对题的副标题等现象;在课题论证方面,要注意学术把握、学术判断、学术评价、项目起点四个研究要素。此外,王教授还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思想、学术观点、方法创新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看法和指导建议。

学术报告之后,王教授与部分参会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针对我部申报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书进行了点评。王教授的指导高屋建瓴,翔实生动,深入浅出,富有针对性、指导性、启发性和建设性,与会教师都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标志着公共课教学部“瞻岩”系列学术论坛正式启动,是公共课教学部立足部门特色,聚焦发展方向,推动科研建设的新起点。通过开展“瞻岩”系列学术论坛,必将促进公共课教学部广大教师的科研水平稳步提升。(文/图: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