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守正创新——公共课教学部全力推进思政课在线教学

日期:2020-03-18

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公共课教学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按照学校、泰安校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工作,讲好抗疫好故事,弘扬时代主旋律。

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上直播在高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此时,公共课教学部的思政课线上教学已经持续开展了近五周,受到学生广泛好评。公共课教学部思政课教学团队由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两个教研室组成,专职教师12人,兼职教师21人,承担着泰安校区大一、大二所有班级的思政课教学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在线教学。

    一、守正:坚持内容为王,增强理论说服力

    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基础在教学内容,关键在以理服人。要想使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金课,思政课教师应在增强理论的解释力、说服力上下功夫,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的思政课教学模式被彻底打破,理论传授模式由“面对面”实时交流变成了线上教学的“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无疑极大增加了对大学生进行理论宣讲进而形成自觉认同的难度。与此同时,作为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实践性很强的一类课程,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必然要进行大幅变动,在课程主题不变的前提下,将具体内容与当前的抗疫形势进行相当程度的融合,其力度之大也是大多数课程所不能比拟的。疫情期间,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遭遇,大到我们国家的制度、体制,乃至疫情期间的国际关系调整,都为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大量素材。

    为了在短时间内克服教学内容整合的难题,思政教研室按照公共课教学部拟定的工作预案,群策群力,分工协作,教研室主任亓慧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密切沟通,及时了解思政课教学相关要求,获取教学资料,任课教师在原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搜集素材,同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及时在教研室微信群中交流讨论,展开了全天候集体备课,为丰富教学内容、提升理论说服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甄惠为了减轻兼职老师的备课、授课压力,更好的达到教学效果,为专兼职老师提前提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课件和讲稿,并且实行了“三个统一”管理——统一制定教学方案、统一制定教学课件讲稿、统一安排课程考核。针对如何教、教什么、考什么、怎么考等问题,统一进行了安排。

二、创新:改革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获得感

从全国范围看,单一的网络教学在思政课堂上一直没有全面铺开,究其根源还在于思政课本身的特殊性——相比其他课程,思政课并不仅要传授理论知识,更要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面对面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疫情的到来,使得线上教学成了思政教育唯一可行的形势。如何主动求变,适应崭新的教学方式,提升在线教学中大学生的参与度、获得感,这是摆在全体思政课教师面前的新挑战。

思政教研室50岁以上的教师占比一半以上,为了更加稳妥的推进在线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教研室决定分批次开展网络教学。由全程参与了2018年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亓慧坤、张波两位老师率先于第一周利用超星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其他教师则采用微信、QQ等其他手段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在进一步熟悉操作流程、完善教学资源后,各位老教师勇于克服困难、主动迎接挑战,从第二周起全部使用超星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从而保证了教学工作的稳步推进,体现了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责任担当。

近两个月来抗击疫情的鲜活实例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大量素材,而在线上授课中如何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进而提升学习获得感,则对任课教师提出了现实挑战。思政课教学团队积极搜集疫情防控期间的时政热点,充分利用超星学习平台的各种功能,通过发起讨论、布置作业等多种形式,督促学生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中来,引导学生主动运用所学理论解读现实问题,比如针对世界各国在应对疫情扩散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及实际效果的巨大差异,引导学生思考我国的制度优势如何体现;针对孙杨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裁决禁赛,谈谈对爱国主义的认知...等等。              

    理论知识传授虽然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任务,但在疫情压力下,学生们可能同样迫切需要获得某些思想和情感上的支撑。如何透过电脑屏幕触摸到学生的内心世界,这也是思政课教师面临的一大考验。甄惠老师非常注重加强和学生的互动,注意选取当前抗疫中的正能量事迹对学生进行引导。为了让在家自学的学生们学习增添生趣,甄老师将自作的正能量打油诗分享给学生,还得到了学生的回应打油诗,营造了师唱生和、生唱师和的和谐教学氛围,密切了师生关系,提升了教学效果。教学团队其他教师在使用超星平台的同时,也纷纷通过各种网络工具与学生进行全天候交流,给思政课教学增添了难能可贵的“温度”。

                   

 

    目前,前五周的思政课网络教学已经顺利结束。泰安校区思政课教学团队将继续遵照学校、校区各部门的相关要求开展在线教学,做好对课程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效果。(图/文 公共课教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