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桃李芬芳】宋乐然:做个孜孜不倦的“普通人”

日期:2020-10-16

【人物简介】宋乐然,女,汉族,山东烟台人,中共预备党员,公共课教学部法学17-2班团支部书记,曾任2018级学生兼职辅导员、青年法学会副会长。连续六学期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学年获优秀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并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称号。连续五学期学习成绩稳居班级第一,曾获2018年、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山东赛区)决赛一等奖,公开发表论文一篇,现已推免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相较于“学霸”、“优秀学生干部”、“模拟法庭种子选手”等各种形形色色的标签,宋乐然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孜孜不倦的普通人”。她很欣赏这样一段话:“实际上,我只不过是一个孜孜不倦的普通人——请注意哈,我普通但我孜孜不倦——因为一个普通人必定行之不远,但如果能孜孜不倦就会小有成就。幸福蕴含在成功之中,成功则来自勇敢,忠诚和勤奋。”她的大学生活,用这样几个关键词勾勒再恰当不过:果敢、勤奋、自律、丰富、责任……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课堂还是课余,她都愿意以一种平稳又孜孜不倦的姿态去追求自己所希望达到的每个目标,她也在不断追求的过程中,为自己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正如唐太宗在《帝范》中所言:“取法于上,仅得乎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宋乐然对此深以为然,对自己的学业有着较高的要求。她说:“我一直是一个清楚自己人生方向的人,实际上我也非常感谢有法学这门专业,我喜欢它、并有理由相信自己能将它学好,这门专业所要求法学生具备的‘逻辑性’、‘条理性’、‘语言表达力’都是与我自身性格非常契合的,我也希望将这门学问变成我未来持续为之探索的事业与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平日的学习过程中,她善于思考、乐于钻研、勤于发问,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与良好的学习习惯的支撑下,过去三学年中,她连续五学期学习成绩位列班级第一名,连续六学期获得校“三结合”一等奖学金。谈到自己对法学专业的理解,她说:“实际上我对法学理论方面很感兴趣,具体的部门法固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但若只将目光局限于此,难免陷入法律工具主义的桎梏。学理论能帮助我们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法律世界存在的各种问题,构建一个更加缜密的法律体系。”平日里,她广泛涉猎各种法学类书籍,对法律思想史的阅读尤其有兴趣。她认为,古往今来法学家虽受时代环境与自身经历的影响,导致其观点不同、派别不同,但对法律的理解各有特色,并能自圆其说,这是法学理论非常有魅力的部分。英语学习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难点,平日里她重视听、说、读、写各方面英语能力的培养,一次性高分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在2018年、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她连续两年获得山东赛区决赛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她所付出努力的成绩单,也为她更进一步的决心注入了强心剂。最终,她以学习、总评“双第一”的成绩获得院系研究生推免资格,推免至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身为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与2018级学生兼职辅导员,平日里,她愿意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同学们探讨,共同梳理学习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引导大家弘扬优良学风,为建设优良学风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脚踏实地、行有所为

进入大学,“第一课堂”的学习内容并非生活的全部,个人综合素质的完善离不开平日一点一滴、各个方面的锻炼。当那卷记载成长历程的胶卷缓缓展开,宋乐然发现,学生干部的经历潜移默化影响了她的性格与处事方式。“因为所处位置不同,看到的风景不同,承担的责任不同,作为老师与同学间的纽带,我更能体会到学校每项规章制度背后的良苦用心,更能体会到老师对于同学‘盼其成才’的情感。”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她希望班级内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积极进取、勇于追求,不负青春韶华。在学习上,她积极帮助同学更好的掌握专业和公共课学习技巧,每到期末季或英语四六级考试前,不少同学前来找她梳理重点内容,构建框架知识,寻求学习方法,她也总能以自己的学习心得帮助大家及时明确学习的方向;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倾听每位同学的合理诉求,处理日常各项工作,收获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在其带领下,所在班级学风浓厚,在专业中表现突出,班级同学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及各项文体活动中成果斐然,她本人也多次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2018级新生辅导员的角色,同样让她充满使命感。自新生们入校,迎他们报到、陪伴他们军训,看他们慢慢适应大学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她由衷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我总想,若是自己能在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给他们带来一点点微小的积极的影响,那绝对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担任学生兼职辅导员期间内,她带领班级同学形成“每日回顾”的习惯,利用晚自习时间举行“每日回顾”演讲,引导同学们积极总结一天内的学习成果与生活感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她也积极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前往班级进行学习经验分享、论文写作心得分享,为新生班提供良好资源,引导其树立优良学风。都说老师与学生相互成就,她在这一过程中也与他们共同成长。“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或有辛苦,却收获了真挚的情感,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幸福。”


念兹在兹,孜孜以求

谈到大学印象最深刻的事,模拟法庭比赛的经历是她脑海里的第一个关键词。“模拟法庭这件事我做了三年,收获的太多太多,不仅是荣誉,更是为我提供了一个综合运用法律知识及专业能力的机会,在每一年的比赛中,我能够感受自己通过不断学习、实践、交流比较中获得的感悟和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志同道合的伙伴、收获的情谊也是我无比珍贵的财富。” 作为社团青年法学会副会长,她积极组织、参与模拟审判、模拟法庭比赛、法律文书写作大赛等活动,并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举办的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在2019年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中,她作为团队队长,组织队员分析案例、撰写法律文书、进行模拟庭审,在比赛过程中,其团队凭借清晰的说理思路、良好的语言表达与精神风貌得到了审判人员与竞争对手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二等奖。平日里,她注重专业知识的研究与拓展,公开发表专业论文一篇,在老师指导下,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获得“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称号。

道阻且长,未来可期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除了学业上的耕耘,宋乐然希望她是一个更加多元、兼容并包的人,她希望在大学体验更多乐趣,在各个领域有更丰富的经历。利用暑期三下乡机会,她作为项目负责人赴安徽淮南,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寿州窑文化价值与市场开发”为主题,对寿州窑发展状态进行社会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为积累法学实务经验,她利用假期于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进行为时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曾获“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二等奖、多次担任校园文艺晚会主持人,曾代表学校参与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省海选……这些经历都让她离自己理想中的样子,更近了一步。


“一路走来,最应感谢的便是一路陪伴自己的师长、朋友、家人,若后来有一日,自己能在所在领域内作出任何微小的成就、能在法学这片浩瀚星海中散发一点自己的光芒,那一定有他们的功劳。”回想起大学一路走来帮助过自己的人,宋乐然总是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幸运,并对此尤为感恩。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这句诗总能让她感受到意气风发的少年之气。二十几岁的年纪如朝阳,人生不设限,怀有无限可能。道阻且长,未来可期,宋乐然愿能一直在认定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初心不改,翻越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山峰!(文:宋乐然 刘文璐 图:宋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