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益群”成长之星】胡鑫:目标恒定,始终如一

日期:2018-05-10

胡鑫,女,山东泰安人,中共党员。现任行管14-1班班长,曾任班级团支书,益群科创组组长,红帆学社会长等。曾获“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山东科技大学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校三等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2018年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并刻苦学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胡鑫便是这样,她从大学初始就萌生了考取研究生的想法。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大二开始她搜集相关资料,选定了城市与专业;大三伊始便开始有针对性的复习。考研之路漫长又枯燥,很多时候,胡鑫的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早上6:00起床,吃完早餐后去自习室,上午背专业课书本到12点才去吃午饭,午睡半小时后紧接着又进入英语的复习,晚上十点钟回宿舍,睡前再把白天所学在脑子里过一遍。每背完一遍专业课程,她便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做好标记,胡鑫就是这样一天一天、一字一句踏踏实实的将几百页的专业课程通读了六、七遍。运用这种滚动复习的方法,几轮过后,每科的知识能都被她熟悉掌握。学习就是这样,今日记一事,明日悟一理,积久而成学。春夏秋冬,从早到晚,她学习的脚步从不停息。科学备考,使得学习更加高效。

谈到学习,胡鑫更是侃侃而谈:“必须有针对性的去学习,英语时刻不能丢。”在备考的过程中,她为自己做出了上午学习专业课,下午学习英语,晚上进行专业课的规划,使得各个学科都能得到反复复习,又有效避免了长期学习同一学科的疲惫。学习是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积累的习惯。在英语学习方面,她坚持每天做一篇阅读理解,考试之前,她将1994——2016年的阅读理解都做了一遍,无论多忙,她每天都会抽出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将阅读题逐字琢磨,理解透彻。考研的过程是一个磨练意志、艰苦奋斗的过程,在这其中,胡鑫坦言付出很多辛苦和努力。她谈到自己的方法:“主观上要以学习为主,提高效率,学会充分运用时间,要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最大的效率;要借鉴学习他人的学习经验,并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要学会科学制定、严格实施学习计划,遵循其规律。知识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转化为能力,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也能得到优化。”

她依据自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建议:一、要合理安排时间;二、英语要注重平时的积累;三、要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学习习惯。

担任学生干部,学习工作两不误

作为班长,从大一到大四学业与工作的繁重任务接踵而来,面对二者之间关系的冲突,胡鑫没有选择放弃与退让,她合理有序的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在学习与社会工作中,她找到了最佳平衡点。 “时间管理真的很重要”,胡鑫如是说。尤其在考研备考时期,工作与学习的冲突加大,胡鑫仍从容不迫,将自己的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她认为低效率的勤奋远不如高效率的规划,她往往在工作未开始时就已计划好要在什么时间内将工作完成,不会边工作边学习。在有工作时,她先将工作完成,然后马上跑到自习室去学习。

作为班干部,胡鑫在大三开始时便在班级里宣传考研,鼓励大家早作准备,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她在考研自习室门上贴上“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八个大字,在黑板上写上激励人心的话,鼓励同学在楼道里面背书,渲染了良好的考研氛围,班里的同学受到感染,主动加入考研的队伍。在考研备考的中期,许多同学都感到疲惫不已,在这时,胡鑫便主动和他们谈心,与他们交流好的学习方法,在鼓励同学的同时也激励自我,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了能够跟进时事热点,胡鑫还在相关公众号上搜索时事,给同班一起考研的同学出题,规定时间答题,互相打分。“这样模拟试卷复习,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胡鑫说。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行管14-1班同学在考研期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习惯,大家彼此鼓励,共同进步,最终班级考研率达31.1%。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志者事竟成。相信文法学子会以此为榜样力量,无惧困难与挑战,坚持不懈,取得成功。(文:扈炳岩 袁华蕊 图: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