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优秀学生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张蕾:咬定“青山”不放松,终取司考佳绩

日期:2017-03-13

人物简介:张蕾,女,法学13-2班学生,山东临沂人,2016年以420分的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不忘初心,走在筑梦路上

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张蕾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律师,步入大学后更是坚定了这一初心。她说:“我和法学真的很有缘!”透过她脸上暖暖的笑容,不难看出她对法学专业的喜欢,所以,她选择了司考这条路。司考是对专业知识的考察,更是对考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运用能力的考验。所以,在大一大二期间,张蕾扎实学好每门专业课,踏实跟进老师的节奏,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通过阅读专业书籍培养法学思维;并且张蕾每次都认真研究老师讲解的案例分析,并自己整理思路。既然选择了就要对自己的梦想负责,每天排满的学习计划表就是筑梦路上的通行证。张蕾告诫学弟学妹们:大一大二就要明确自己的方向,每堂课都要听好,学好专业知识,法学的抽象思维是在每堂课中慢慢形成的,你要相信现在做的一切准备都不会白费的,等到哪天你会发现你已经比别人快一步了。每天努力,让明日的自己感激无数个辛苦付出的现在,让所有为梦想所做的坚持成为渗透到骨子里的倔强。

循序渐进,方得扎实根基

成功是一个化整为零、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的坦途。张蕾将自己的复习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采用不同学习方法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她最注重的就是学习效率。在初期阶段,张蕾采用全面复习的方法,每天两本书轮流记忆,配合音频讲义,全覆盖式的掌握基础的每一个知识点,不放过任何细节,她严格要求自己,踏实完成每天的学习计划,劳逸结合;在第二阶段,因为司考涉及的法律条文多而繁琐,并且有百分之八十的重复考点,张蕾转变学习方法更加注重核心的知识点的突击,着重理解,构建框架,总结规律,十几套真题做了许多遍,她也清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在冲刺阶段,张蕾则是回归课本,结合基础知识查缺补漏,并重新翻看真题,查找知识漏洞。最简单的学习方法最普通的学习计划,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但每个人又很难坚持。正如张蕾所说,“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不可盲目,制定计划并经常核查检讨自己做的如何,保持一定程度的紧张感,才能有高效的学习状态;坚持完成每日的计划,合理作息,防止出现前紧后松的现象,成大事不在于力量的大小,而在于能坚持多久”。

端正姿态,再回首心依旧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再次回想起准备司考的点滴,张蕾不禁感慨到:司考是难,但正因其难才体现其含金量,通过司考,才更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思想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我们需要正确面对,当时我会向父母倾诉,父母安慰的话语给我无穷的动力,再想想那个小小的梦想,就会又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我一直提倡快乐学习,端正学习姿态会提高学习效率。考前,思想上要有一种“看破红尘”的态度,放平心态,要明白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而大脑则应该通过翻看书保持相应的思维状态,切忌过度紧张。回想起迈入考场的瞬间,张蕾看见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们,但她并不紧张,她觉得人要有“山登绝顶我为峰”的信心,司考只是涵盖的范围太大,只要有战胜它的自信和勇气,放手一搏,亦可摘冠。无论是准备还是真正的面对司考,张蕾总是有正确面对自己心理的办法,正是凭借这种姿态才让她再回首起那段时光依旧波澜不惊,因为她承受的了最坏的也接受的了最好的。

张蕾告诫我们: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人生能有几个四年?最好的四年一定要取得些成绩!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才是大学。想看日出就必须等过整个拂晓,张蕾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冬日,终是等到那抹最美的朝阳。司考只是人生征程中的一段路,人生的旅途仍在继续,期待走在考研路上的张蕾能够有更出色的表现。(文:朱晓彤 郑丽绚 图:张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