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科技创新 >> 正文

文法系召开 “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交流会

日期:2019-12-18

1217日下午,文法系在系会议室召开“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交流会,会议由文法系党总支副书记刘相明主持,中国创业培训讲师、第一届与第二届泰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委张圣军担任主讲人,系团总支老师秦泽川、创青春参赛团队负责人参加。

会议伊始,张圣军老师向在场同学们讲解此次“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比赛流程与相关要求,并指出每位参赛选手都应当在比赛中寻找一个“切入点”、并推两个“重要部分”、坚持三个“方向”、重视四个“领域”、小心五个“坑”。一个“切入点”,即指要找到项目的亮点,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两个“重要部分”即指文字版的创业计划书和项目演示PPT。计划书需要涵盖项目所解决的社会问题、项目的核心价值、团队的分工合作模式以及项目的资金与盈利模式等内容。演示PPT要注意文字精简、多用图表展示数据的问题;三个“方向”是指参赛队伍可以依据个人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市场需求三个方面来选择创业项目;四个“领域”是指创业项目的设计领域。创业项目可以与移动互联网领域、乡村振兴等内容相结合;五个“坑”是指项目的五个问题,即APP设计艰难、团队运营不协调、运营模式简单、切入点大而全以及盲目乐观的问题。随后,他根据同学们的疑问,提出突出项目亮点以提升竞争力、公益项目以及可以寻找相关专业机构提供数据支持等相关建议。最后,在场参赛队伍项目负责人依次上台讲解自己团队的项目,张圣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与现实社会需求提出恰当的修改建议。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交流会,丰富了同学们的创业相关知识,增进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比赛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参赛兴趣。同时,交流会也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建议,为以后文法学子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打下了良好基础(文:姜美晨 赵洋 图:高田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