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公共课部“微动力”支教团疫情防控期间爱心支教不断线

日期:2020-03-26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线医护人员冲在前线,万千民众在后方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为防疫事业做奉献。律舟志愿协会下设的微动力支教团(下文简称“微动力支教团”)在疫情时期继续进行义务支教,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支教方式——以网络授课替代传统课堂。3月初,微动力支教团的七名成员正式上岗,为临沂市郯城县泉源乡南毛村学龄儿童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生活陪伴等卓有成效的支教服务。

若网在纲,有条不紊

“我看到微动力支教团招募志愿者时便马上报名了。”土木工程2019级1班赵怡然说道。人人自危的疫情之下,许多学子仍怀有服务社会的信念。因此,在微动力支教团面向校区发出“招募青年学生志愿者进行线上支教”的呼声时,社团收到了大量学生的申请。经层层筛选,支教团共选拔出7名队员作为临沂市郯城县学生的线上支教老师,并通过省派第一书记郭涛林与学生对接,建立学习交流群。

了解到受教者多为10-15岁学龄儿童,队员们在正式授课前便进行系统规划,通过微信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进度,据此制定教学方案。法学2018级1班刁艳鑫与法学2018级2班邢宇作为支教团后勤成员,预先做好教学分工及课程安排,多次安排模拟授课以寻找科学的教学方法。同时,他们通过与家长交流了解到,家长们最担心孩子因年龄较小、自律性差而顾此失彼。对此,成员们主动邀请家长们试课旁听,并及时跟进学生学习进度,配合家长做好时间安排。由此,志愿者们与孩子、家长建立起信任关系,三方在多项问题中达成一致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收获了孩子与家长的认同。

严师亦友,温情不断

线上授课目前以QQ群视频通话的形式进行。授课前,队员们两人一组调试授课设备,并进行课前预热。授课中,队员们注重使用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他们充分利用PPT、小视频等方式展示课堂知识,生动形象;采用类比、联想等方法进行知识引导,深入浅出;巧设提问环节师生互动,循循善诱。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发言踊跃,学习兴趣大增。安全工程2019级1班宋梅雪为同学们讲解英文版《咏鹅》,巧借小视频将情景形象化,寓教于乐。课业辅导之余,队员们还教授同学们音乐等拓展性科目,以提高他们综合素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1班张子迪在音乐课中借游戏激发孩子们对乐曲的兴趣,测绘工程2019级1班的孙璐瑶与法学19-2班团支书高霞在中外名著鉴赏课与历史与神话故事课中带领孩子们阅读经典,增加他们的传统文化知识。

课下时光,支教“小老师”和学生们就变成了好朋友。授课结束后,队员们都会立即对课后作业进行查阅与指正,对孩子们的及时订正与进步给予鼓励与赞扬。同时,支教成员们与学生们互相陪伴。孩子们主动与老师们说笑,老师们也每日关心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短短的支教时间里,队员们既是孩子的严师,亦是他们的好友。相知相伴的过程中,群内气氛和睦融融,双方都收获了别样的感动。

书生报国,知行合一

日常生活中,支教队员学习勤奋,大都成绩优异,追求多方发展。他们积极参加校内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学校长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老师们也提倡学子们奉献互助,校内志愿服务氛围浓厚。受这些因素影响,7名队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踊跃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参加线上公益支教活动。支教队伍中的行政管理2019级1班刘奕男与安全工程2019级2班李苏苏都在当地社区中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对于支教成员来说,志愿服务从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去年暑假期间,微动力支教团派出了两支队伍参加“马陵学堂”的爱心支教活动,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友谊。支教结束后,他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并为孩子们定期开展线上辅导。微动力支教团在一次次支教过程中汲取经验,一直跟进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保证支教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多数参加过暑期辅导的学生的成绩均有明显提高,增强了学习兴趣,支教成果显著。

“攻疫”总会停止,公益却不会止步。微动力支教团在疫情期间的网络支教将他们与当地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用有限的资源保证志愿服务的新变化与不断线,实现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彰显了青春价值。成员们表示,每位大学生都应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光发热,为公益支教事业贡献个人力量!(文:李轩 赵洋 图:微动力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