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走进文法系特色课堂(二)——秘书实务之通讯工作

日期:2016-03-28

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在多数人眼中,是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同学们讲授知识,传授经验。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意义上的教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实践性的内容更多地被搬上课堂。下面的对话是发生在秘书实务课堂上模拟办公室通讯工作(电话工作)的情景:

A:喂,您好,这里是XX公司,我是秘书XX。

B:您好,我是XX公司总经理,我有急事找XX。

A:请您稍等一下,我去看一下总经理在吗?

B:好的。

A:……

B:……

秘书实务任课老师董爱芹将全班同学分成15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不同的任务,各小组成员自由分配角色,进行情景模拟,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涉及对方喋喋不休、打错电话、怒气冲冲、离题太远等数十种情景。各小组根据情景设计好台词,依次上台表演。在接打电话的过程中,展现出专业秘书人员的职业素养及良好的随机应变的能力。

情景模拟结束后,老师针对同学们的表演进行讲评,重点强调接打电话时的礼仪、语速以及在不同情景下的应对措施,找出其中的不足与闪光点并提出修改意见。

据悉,秘书实务课将陆续举办情景模拟活动,使同学们增强秘书职业意识,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学好这门课,为将来走向职场生涯打下基础。(文:孙欣 图:朱清)